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0 -> 小康你好 脱贫攻坚看宁夏 -> 脱贫故事暖人心
李进祯及“李进祯们”的接力奋斗史
2019-09-14 00:00:00   
2019-09-14 00:00:00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  “最美奋斗者,党和人民永远铭记在心。”

  9月27日晚,王学红手捧“最美奋斗者”荣誉回到同心家中,在心中告慰获奖者——已离世近2年的丈夫李进祯。

  在李进祯生前伏案工作的电脑桌前,王学红将证书、奖章等一一摆放整齐,证书一角还悉心别着丈夫的证件照片。

  王学红告诉记者,李进祯能和黄继光、焦裕禄、雷锋这些响亮的名字共享这一殊誉,她为丈夫感到“特别骄傲”,“最美奋斗者”的荣誉是全家人“几辈子的光荣”。

  就这样,在新中国70年群星璀璨的历史星河中,再添李进祯这样一颗闪亮的星,被世人深情仰望。

  生命最后仍奋斗

  李进祯生前担任同心县兴隆乡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兼财政所所长,负责全乡的民政、会计、后勤工作,还代管村级财政。

  2017年10月25日,李进祯因劳累过度诱发心肌梗塞而不幸离世,终年50岁。

  日前,记者走近李进祯生前所在的办公室,发现这位已故干部的工作岗位牌依然在室内静静摆放,照片上的他身着白衬衣、系着红领带,继续神情豁达地“接待”着每一位办事群众。

  现任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马风彪告诉记者,兴隆乡继续保留李进祯的工作岗位牌,就是为了号召广大干部永远学习他那股“生命不息、奋斗不止”的奋斗者精神。

  走进李进祯生命的最后一天,人们发现他确实奋斗到了最后一刻——

  那是一个秋凉似水的清晨,李进祯和往常一样第一个到单位上班,坐在办公桌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。

  不一会儿,一位同事发现李进祯脸庞突然涨得紫红,豆大的汗滴迅速淌了下来,手捂胸口呻吟起来。

  同事们迅速将李进祯送往同心县城救治,后因病情危急又转院至银川治疗。

  当天下午5时30分左右,李进祯因医治无效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世界。

  病危期间,李进祯还不忘向同事嘱托着乡上没交的电费、没做完的账目、没有完成的住房补贴表……

  “麻烦你们代我向单位请个假,别把工作给耽误了。”这是李进祯离世前说的最后一句话,病危之际他心中装得依然还是公事。

  王学红清晰地记得,李进祯离世前三天脸色苍白得厉害,她还劝说丈夫注意休息。

  “等我把手头工作忙完了再说!”李进祯答复妻子道,没想到几天后夫妻二人便阴阳相隔。

  在李进祯离世的2017年,兴隆乡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之年,工作繁忙之极,尤其是6至10月份,他经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,第二天却又总是第一个到单位。

  “他性格‘一根筋’,干工作一定要做到最好!”王学红最了解丈夫的性格。

  家国难两全。在被亏欠的妻子和孩子面前,李进祯会说:“国家给我付了一份薪水,我就应该履职尽责。”

  “‘最美奋斗者’的称号,他完全担当得起。” 王学红说,李进祯是在用生命书写一名奋斗者的史诗。

  奋斗者之“美”

  “很面善”“和蔼”“有修养”……谈及李进祯,熟悉他的人总会想起他那张不时微笑的国字脸庞。

  王学红说,李进祯参加工作后,30年如一日奋斗,他的奋斗历程充满了“真善美”!

  兴隆乡地处同心新区,近年来伴随着如火如荼的基础设施建设,拆迁、征地力度很大,矛盾纠纷不少。

  面对“难缠”的上访户,无论对方态度多冲,李进祯不躲不藏,微笑接待不说,还主动邀请对方来办公室喝茶“扯磨”,直到问题解决。

  对于李进祯的“高超”群众工作艺术,兴隆乡的同事们没有不佩服的,“群众都特别喜欢他。”

  “我是农民的儿子,不能忘本,不然就对不起自己的出身。”每每有人向他请教群众工作秘诀,李进祯表示“情”是关键,方法其次。

  在新生村,村民马俊是有名的困难户:子女上学开销大,房子破败开裂,家里还常年背着外债。

  2015年,李进祯主动为马俊担保,贷得3万元养牛4头,次年便赚了1万多元,帮助这家人走上了小康路。

  作为一名财务人员,李进祯经手的扶贫款项成千上万,经他一笔笔审核拨付,帮助贫困群众找项目、办贷款、促增收,为扶贫攻坚提供足额资金保障。

  然而,就在这间乡财政所所长的办公室中,沙发已被坐得塌陷成坑,不得已用一沓报纸填充,继续超期“服役”。

  对群众大度,对自己严苛。在兴隆乡,李进祯管钱管物,在扶贫领域常常“一掷千金”,自己却始终保持着两袖清风,去世时家里还背着10余万元贷款。

  “一个人抱着良心上路,就像骑车摸着闸,这样才能走得稳当、行得安心。”这是李进祯的一句座右铭。

  更多的“李进祯”在接续奋斗

  李进祯去世后,家里的顶梁柱塌了,然而社会各界迅速施以援手,让一家人感受到了浓浓暖意。

  今年夏天,李进祯之子李浩楠以优异成绩考入郑州大学“工程力学”专业。

  “绝不能让优秀共产党员的子女因为学费问题而自卑!”今年“七一”,吴忠市政府负责人拉着李浩楠的手说,“今后读到哪个阶段,就把你供到哪个阶段!”

  开学前夕,吴忠市各界就已捐款2.5万元,为李浩楠筹措了足额学费、生活费。

  “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,为人民服务!”面对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,刚刚成年的李浩楠写下了这样的人生信条,决心沿着父亲的足迹继续努力。

 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期间,王学红特意向雷锋班第26任班长、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代表张阳问好,并要来一份大会发言材料。

  期间,王学红还与李雪健、张海迪等“最美奋斗者”合影留念。

  李进祯获得的证书和奖章。图片由李进祯家人提供

  与这些“最美奋斗者”主动交流,王学红一方面出于内心的崇敬之情,更重要的是想让他们身上的奋斗精神发扬光大。

  王学红说,作为同心中学一名语文老师,她想借用雷锋班班长的心路历程,教育自己的学生争做新时期的雷锋;以李雪健、张海迪的事迹,教育学生们自强不息、爱岗敬业,使他们认识到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”。

  李进祯去世不到一周,同事马风彪接替他的岗位开展工作。

  和前任一样,马风彪也是“蛮拼的”,经常加班到深夜,有时就在办公室将就一宿:为建档立卡户每打一次补助款就要经手上百个账号,他都会一一核实,并亲赴银行打款;一次次奔赴玉米地里,现场查看秸秆打捆情况,作为补助资金的兑付依据……

  在马风彪的参与落实下,今年7月兴隆乡李堡村扶贫车间建成投产,解决了当地4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,她们人均月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。

  今年9月18日,马风彪80多岁的老母亲不慎摔倒,髋关节骨折,送到医院后昏迷不醒。

  身为家中独子,马风彪只得请假与妻子轮流照顾母亲,忙得拉不开拴。然而,一旦单位有财务问题需要处理,他总会第一时间驱车返回办公室……

  李进祯生命虽息,“李进祯们”依然奋斗不止!

  载誉而归,告慰英灵。 (记者 杜晓星)

【编辑】:樊玲
【责任编辑】:樊玲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